好小子~別再往上爬了...


好危險唷!!..



 


好了沒~~別再拍了!!


我要看鴨鴨啦!!..






 



活動名稱:2011烏金美食樂活遊
活動時間:2011年11月5日
活動地點:竹北市崇義里拔子窟烏魚養殖場


地理因素造就新竹米粉、柿餅、仙草等獨有的九降風美食..


11月起也進入烏魚成長季節..


烏魚屬於一種迴游魚類.


每年冬至前後一個月,自中國大陸沿海成群迴游至台灣西海岸產卵..


帶給漁民一筆可觀的經濟收入~即民間俗稱的「烏金」..


新竹縣竹北沿海地區於民國80年初..


以生物科技研發、培育全雌養殖獲重大突破..


近年來曾連續獲得全國評鑑前三名..


烏魚子更是連年獲選為新竹縣十大伴手禮..




 


本來我家大姊姊沒有時間來參加這活動...


是臨時決定要過來..


這活動沒有高中部的寫生比賽,所以今天姊姊純粹是來畫畫..


倒是昀~~跟她老媽一樣沒創意..


老是看姊姊畫甚麼~~她才開始模仿動筆..


唉~~平常給妳學畫畫,是去學甚麼的呀!!  


真要妳畫~起筆居然也不知怎麼下..


因為我後來忙著去看烏魚,和這裡四處走走..


就沒看姊妹倆畫的最終成品模樣了..


姐姐應該畫的不錯(不過她老是說她沒畫好)


等我想起,打電話過來,叫大姊姊把畫作拍下,大姊姊卻說~~她已經交卷了耶..


昀這時候還沒交圖畫紙出去,所以我家老大有幫昀的畫畫拍下來..


我想~~~這只是隨興的畫畫,不用那麼緊張啦!!


畫畫該是高興的事~~多看多學習多啟發..


看昀不知如何動筆的模樣,我覺得昀在創作這方面,真是要多加油了!!.


(在此,也非常謝謝店家提供桌子和座位讓我家的小朋友畫圖..


因為~我又忘記提醒孩子帶畫板了)






 


鈞鈞也挺麻煩的~~就因為叔叔的臉臉 畫得像小丑嗎??


(哈哈~~本來就要扮小丑的模樣,不是嗎??)


鈞鈞~~好害怕,不敢靠近!!





心理害怕..


卻又想偷偷的喵幾眼



 


叔叔氣球做好了~~鈞鈞也不敢自己拿!!












 


每年九降風起,就是烏魚成熟的季節,竹北烏魚養殖面積約60公頃..


因為飼料,氣候等等因素,往年都有12萬尾,2011只有約8萬尾,相形減少很多.


(漁民為了因應變化,增加養殖文蛤、草蝦、石斑、七星鱸.


同時開發烏魚乾,烏魚子干貝醬,烏魚子櫻花蝦醬等..


增加收入,也更添在地特產風采)








烏魚介紹:鯔科魚類..


全世界鯔科魚類有70多種,在大陸及台灣沿海已發現20多種..


台灣西部沿海迴游的烏魚,是一種在中國大陸長江流域出海口生長的魚類..


每年冬至前後,當海水溫度驟降時,烏魚群便隨著洋流南下開始產卵.


在美國東海岸及澳洲昆士蘭沿海、巴西沿海海域均有烏魚..


其中台灣海域所產之烏魚及烏魚子最為肥美,品質最好..


而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域所產之烏魚子品質與台灣海域差不多..


但澳洲、巴西海域所產之烏魚子品質則較差..





通常切開魚肚後才知道烏魚是公是母,母烏魚有魚卵,公烏魚則為魚膘..



下面幾張相片~~挺血腥的,害怕的朋友請閉上眼睛..


說真的~~我也挺害怕..


大家都知道我怕血..


結婚前幾年,我連生豬(牛)肉,都不敢洗或切!(所以更別說是魚了)


都是等丞立回家再處理洗好..


現在自己當然勇敢多了,生肉肉,生魚魚其實我也敢洗了..


不過只要有老公在家~~這些洗魚洗肉的工作,都不用輪到我去做啦!!


所以大家可想而知~~這些事都會讓老公在假日或他下班的時候先完成啦!!


(想想~~~~我還挺沒用的啊)





烏魚子製作~


1.取卵


2.鹽漬:使用細鹽或磨碎的粗鹽,將烏魚卵沾鹽後,還得用雙手按摩、搓揉.


3.壓製:鹽漬後的烏魚卵一一排放在木板上,木板上放乾淨的白布,烏魚子置於白布上,


再壓一塊木板,如此一層層疊放,最後再用大石塊壓住,讓水分慢慢釋出,依烏魚子大小不同.


壓製30分至1小時.


4.曝曬:業者說,在戶外曬烏魚子太陽不能太大,否則烏魚子會外乾內濕.


不能有露水,得風和日麗的狀態才能曝曬,依烏魚子大小,約曝曬7至10天.


雖是在戶外曝曬,但清潔也很注重,連地板都要沖水清洗..


「就是要吹過海風,才能呈現烏魚子的天然風味」


5.包裝:曬好的烏魚子要先冷凍,在真空包裝前先用米酒擦拭,可殺菌和去除腥味..


真空包裝的烏魚子,放冷凍可保存一年以上.




 


烏魚子基本食用方法:
烤烏魚子,用金門高梁酒浸泡烏魚子約30分鐘..


直接利用高梁酒含的酒精成份點火,烤完一面再烤第二面,全程約3分鐘.






我完全不懂美食品味~~烏魚子當然更別說了..


(以前我看到這種像心型,曬乾的烏魚卵,我還以為是香皂..


原來這~~可以吃啊)..





對這樣的料理~~~我比較熟悉也對味!


這 炸烏魚排~真是挺好吃的啊!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