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庫斯~~


這裡是台灣最後一個通電(1979年通電)..


也是最後一個有路到達的原住民部落(1995年,對外道路才開通)..


早年生活困苦,許多人離鄉到都市生活..


部落頭目倚岕.穌隆不願放棄祖先留給他們的土地..


帶領著族人在這裡辛勤工作、傳承文化、守護山林..


這裡也是台灣唯一實行土地財產共有的地區..

(回歸到一切資源共享、共榮、共治的傳統生活,


也就是實行部落土地與資源全部共有共享,同時自營自給自足的方式)


司馬庫斯宛如現代烏托邦一般,是十分特殊的社會實踐..



和巨木爺爺奶奶道別後...


沿著來時路~~我們回程囉!!   


早上剛來司馬庫斯的時候,天氣還不是太好呢!! 


現在天氣卻十分的晴朗!! 


有點藍藍的天空~~讓人看了心情更舒暢!!..





 


姐姐和昀,大概怕我拉著她們要一起拍照..


一溜焉就不見了..


很糟糕~~回程全沒見到她們


(她們也很厲害,回程走一個小時15分就到遊客服務中心...


我們多走她們1個小時的時間..)..


我加減亂拍拍~又浪費許多時間是一個原因..


再來就是沒有昀相陪追追跑跑的鈞鈞..


心情就沒那麼振奮,感覺沒趣,也沒勁多了.....


也因為今天也走了很多山路,尤其回程,感覺累也是正常..


所以鈞鈞常常唉聲嘆氣說:  好累唷!!  爸爸抱抱...


丞立常常就要妥協,真要抱抱~~都被我制止..


我覺得鈞鈞自己走還可以啦!! 


後來鈞鈞還會耍絕招說:   我真的好想睡覺唷!!


可是如果真在這時候抱鈞鈞..


那回程鈞鈞就全掛在爸爸的背上夢周公去~我當然不跳入鈞鈞設下的陷阱..


所以真要感動欣慰的說~~


鈞鈞,你今天真是太棒了,小小朋友能走近12公里,真是了不起!!...


也要跟姐姐說~~爬山還是要互相等待扶持,不然有突發狀況,很麻煩也很危險..


而且鈞鈞有你們陪著他一起走,不只鈞鈞走得快活快樂多..


爸爸可以不用抱鈞鈞,也會輕鬆許多許多唷!!





我們鼓勵鈞鈞的方法和絕招之一~~幫我們倆合拍拍..




 


???頭髮也抓得太緊了些吧!! (有虐童的嫌疑)



 


少了昀這位主力玩伴,難得鈞鈞也可以跑得這麼有活力!!..







經過竹林~~每一次總少不了 搖晃一下竹子....





又到了碎石斷崖..



 


鈞鈞的手腳~~總不安分,就是要到處摸一下,玩一下啦!!..




 


全程,就只有去程這一小段的路,是爸爸抱抱啦!!


回程,鈞鈞說的可霸氣...


爸爸,我自己來就可以了啦!! 




 


覺得好好玩,鈞鈞來回多走了好幾次呢!!  


看我一直待在原處拍他們!!  


鈞鈞還大言不慚的對我說  :  媽媽!!我過來接妳好了  







 


 


(北五味子..


果實為穗狀漿果,成熟時紅色,如果光吃果肉,只有酸甜感覺.

但若咬破種子~則有苦、辣、鹹三味,故名五味子..)


 


步道沿途有看到地上很多像小小葡萄狀的紅色果實掉滿地上~


鮮豔欲滴的模樣~~發現樹上好多小鳥在吃..


但是我也早早先告誡丞立~~~可不要又好奇撿來吃!!..


不過丞立還是偷偷趁我不注意~偷撿來吃(還沾沾自喜的跟我說...好甜唷)


他說  :鳥吃都ok~~人吃當然沒問題(我卻不這麼認為,發生個萬一,就慘了)


最討厭他~~在野外的時候,好奇亂吃東西了..




 


可愛美妙的登山口~~終於到了..


(也意味著~我們今天爬山運動的時間,就快可以結束囉!!)


(ps:本來丞立看到這裡除了有巨木步道,還有瀑布區步道..


看指標所需時間是來回1.5小時..


本想計畫我們倆單獨前往的..


原以為大姊姊和昀會在這裡等我們..


沒想到她們直接走到部落區,遊客中心那裏等我們了..


把鈞鈞帶過去,然後我們又走過來瀑布區步道的入口處~


所要多花費的時間~~半小時跑不掉..


想想~~還是打消念頭了..


留待下一次吧!!)









這趟司馬庫斯行,還有一件讓我感到很吃驚的地方...


以為這裡十分偏僻,以為這裡路程遙遠..


沒想到整個部落區,還有巨木步道森林~到訪的遊客還真可說是絡繹不絕..


原來這裡規劃得居然這麼完善~~好多的民宿..


因此外來的遊客~~到訪上帝的部落,不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..



(PS:部落所經營的民宿每日可住宿的人數約有300人以上..


比起部落當地居民約有150人左右~足足多了一倍..


巨木帶來蓬勃的觀光事業~熱鬧中還是不脫原有該有的寧靜祥和氛圍..


所以我覺得在這裡的感覺還是挺棒的....


那份樸實的美麗,還是遊客心中最難忘的記憶)





在司馬庫斯部落走走看看~我們也該準備下山囉!! 


時間~下午4點20分..












好像感覺每次來尖石深山處..


下山的時間都晚~常常天色都暗了,不然就是起霧了....


這次因為有早一點下山~


意外的看見~這裡這麼藍的天空和美麗多變化的雲朵..

















司馬庫斯~~再會了!!


在記憶裡惦記好久的地名~我終於來了..


心中滿足又踏實..


AM  9:00-AM 11:15    遊客中心到 9棵巨木森林入口處..


AM  11:15-PM 1:15   巨木爺爺奶奶 點點名  +吃簡易中餐+玩水拍照


PM 1:15-PM 3:40       走巨木森林步道    返回遊客中心


PM  4:2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開車回家..


差點忘了再說一次~鈞鈞很棒,全程都自己走完..


連媽媽都要對你:  鈞鈞 真是好厲害唷..


也替老公開心~~你真的可以解脫爬山扛重物的時光了


相關文章~





98/4/24 泰雅的原始面紗~鎮西堡 巨木群步道 (上)



98/4/24 泰雅的原始面紗~鎮西堡 巨木群步道 (下)



99/1/17 森名遠播~拉拉山(一)



99/1/17森名遠播~拉拉山(二)


99/1/17拉拉山~魔境森林裡的對話(三)




99/3/21 阿里山~巨木步道&神木車站(八)



99/11/21 觀霧~檜山巨木群步道 享受芬多精&把肚肚填飽飽(中)



99/11/21 觀霧~檜山巨木群步道 拜訪檜木爺爺奶奶 (下)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