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門山為台灣百岳之一,編號66,高度 3237 公尺,


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~No.6383,為八小巒之一.


石門山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,為合歡群峰之一,


是台灣最著名的賞雪勝地,登頂約30分鐘,也是最容易攻頂的百岳之一.



石門山之所以稱為石門山,主要起因於1935年間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古道,


在這裡把石門山北側岩壁鑿成一個隧道,因此稱為石門,


並在這裡設了一個「石門警官駐在所」,光復之後,為了修築霧社支線,


台灣政府於是將這石門炸開,讓它成為一個風口,也就是現今要登上石門山的登山口「克難關」...


 


從北峰..小風口遊客中心開車回程~我們今晚住清境...


途中經過克難關,看公路旁停了2輛車...好像旁邊有登山步道耶~


丞立興緻勃勃的找我下車一同去爬爬看~~


登北峰~因為孩子的不適應~讓他無法大顯身手...


所以此刻的他~~很有興致去冒險,走走,看看呢!


小孩怎麼辦???還好老大,老二在...就叫他們在車上照顧啟鈞...


等我們下山囉!! 看了一看...應該不是太難,路程也不用太久...


走吧 ~~來趟我們的~百岳初體驗!!


 


石門山步道全長約750公尺,由入口經中間鞍部至山頂徐行需時30分鐘左右,全線坡度起伏不大,易於行走,屬可及性極高的高山步道,步道大致延著稜線,穿越短矮的玉山箭竹草原至山頂...


 


除了主步道之外的其他路線,都插上了復育箭竹的牌子,哈~是不是提醒山友們~不要再自己開路了呢?


 


視野遼闊,,是觀賞日出,雲海的極佳地點,在每年4,5月玉山杜鵑開花時節,山頂附近也是賞花的最佳地點之一,不過今天的風真的好大,跟剛才北峰山上的強風有得比,真是慶幸,我今天有帶毛線帽


 


沿著步道向前行,我們走在稜線上,是踏在台灣的屋脊--中央山脈的稜線上


 


即便是一天短短的光景裡,因晨曦落日,山嵐水氣,眼前的景象也會在一瞬間風雲變色..

回首來時路~~還看得到我們停車的位置


 


山上的氣候~真是變化很大~~才一下..這裡就霧茫茫的..


 


也許我才剛爬北峰下來沒多久~~自己也沒信心能爬完石門山..所以在路途中,就跟丞立說: 他自己先上去,不要等我了 !!....並交代他,到達頂點要記得自拍一張~~到此一遊照


 


在懷疑石門山為什麼這麼好走的同時,我想更應該要多感謝~合歡山過去默默無名的開路英雄


 


今天~我才真正的體會~~登高山真的要裝備齊全,不可懶,覺得不必要而不帶,寧可多帶,也不要少帶,丞立和孩子一向穿得少,要別說帶毛線帽了~~他們都覺得麻煩,但今天也體驗到高山上的強風...丞立頭痛了整晚~不過還好他還記得為自己帶上綠油金~~隔天爬合歡尖山時...鼻子上塗滿了綠油金~~油油亮亮的,好有趣




 


哈哈哈!!!看來~~丞立是有聽進我的話呢!!  果然自拍一張


石門山攀登十分容易,但之所以被列名為百岳之一,


主要因為百岳的評選標準主要重視兩個標準,一個是必須超過3千公尺,


另一個就是最好山頂有個明顯的三角點,而石門山剛剛好就符合這兩個條件..


 


我一步一步~~也跟上來了


其實這山真的不會難爬...也不會花太久的登山時間...真是名符其實~最容易親近的百岳


唔~~我也到達頂點了呢!!真是開心!!


 


在石門山三角點拍下照片,有一種~初登百岳愉快的心情,石門山有3237公尺高,這樣的高山對平常只爬一些不高的山的我們來說,真是件不容易的事,有一種自我期許而達成目標的感覺~~好棒又極興奮的感覺!!


風~~呼乎的吹...好大好大的風呀!


別看我上山喘吁吁的...我下山的速度如果不停下來拍拍看看,專心的下山~~我速度挺快的呢!!


 


因為孩子們都在車上~~趕緊回去看看...不知小鈞鈞還在哭鬧嗎?? 有人下車..他就非得跟著下車不可


 


車子停在廢棄房舍的旁邊~嗯!確定孩子沒跑出來...其實有老大老二在,雖然放心多!!~但心還是會怕怕的


 


看見2對男女騎著摩托車上來...真是佩服羨慕年輕人的活力,還帶著全罩式的安全帽爬這座石門山!!也算是很有趣的畫面呢!!       有機會~您也可來試試..最平易近人的高山百岳~石門山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