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10月前~還活著的出猩猩..


(可否請問正確寫法怎麼寫..初星星?? 出猩猩???  謝謝大家喔..我是聽樹苗老闆跟我講的樹名..不過..寫法,就不知道對不對了 )



 


施了一次樹肥~展現最後一次的美麗..就枯了


一直期待~牠會有復活的一天..


不過等了近一年..還是沒有奇蹟,想說花盆空著也是空著..


就請丞立乾脆拿鉅子來,想把牠砍了..再種些別的什麼,


不然家裡擺棵枯樹..還真的怪怪的呀!!..


 


去花市時..看到可以攀爬的百香果樹苗..靈機一動..


何不用出猩猩的枯枝,作為百香果樹苗攀爬的依附..


 


98/9/26 剛種的百香果樹苗



 



2星期後~ 


哇~~葉子是否長得茂密些了~~我覺得好神奇呀!!


 


親愛的~~我把出猩猩變復活了耶..真是好歡喜!!


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化..


 


98/10/25  一個月後~又更茂盛了一點耶!!


每天看著這棵樹的變化~變成生活中有趣的事..


好像處處都有驚喜..也感到一種新生的喜悅..



 



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~就能有這樣的轉變..


怎不讓我驚喜呢!!


忽然腦海中閃過一句話~


上帝關起了一扇門,必會再為你開啟另窗..


哈~我是否也太會亂聯想了..


不過能有這樣的轉變..我真的好歡喜..


 


這是花苞~我曾經想..花苞要幾天才會開花呢!!


沒想到隔天就開花了呀!!



 


這是原來買的樹苗~剛開始就長了一棵百香果


 


長那麼大~到今年,我才在格友家裡第一次看到百香果的花朵..


吃過百香果..但從沒想到百香果的花是如此的特別美麗




覺得這百香果花~像什麼呢??


有沒有像時鐘呀!!


 


因為牠的花蕊眾多,花朵盛開時像時鐘表面之刻劃,


所以日本人稱為「時計草」,而本省人則引用其意思,稱為時鐘果..




一九六○年,台鳳公司製成果汁,取名為百香果汁..


逐漸變成今天通俗化的名字..




 


想像著~


這花像一個時鐘,而且有時針、分針、秒針的構造,


還有六十分鐘的刻痕..






百香果屬西番蓮科


原產於巴西,又稱西番蓮、西番果、時計果..


 


雌芯上面像三個針叫柱頭..


下一層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是雄芯..


 


舌瓣花是花冠,白色一條一條的鬚鬚是副花冠..


 


所有的花都只有花萼、花瓣和花蕊..


百香果多了一種迷人的綴飾─副花冠,


副花冠是因為花朵上已經有了花冠,


而花冠以外的裝飾構造沒有適當的名稱,所以就只好稱為副花冠了..


絲狀的副花冠看起來也好像太陽射出來的光芒呢!!


 


 


花開花落~~


花開一天的時間..就凋謝變成這樣了..


 


開花~~


然後~~結果


真是最佳的寫照



 


孩子們~來跟花花拍拍照吧!!


鈞鈞~你先來..






 


媽媽~~我知道!!


花花在這邊!!


 


媽媽~妳看!!


這裡也有2朵耶!!





 


 


缺牙的姐姐~也上場囉!!





 


大哥哥..也來當當麻豆吧!!


 


百香果是多年生蔓性藤本的植物..


在葉腋的地方會長出綠色的卷鬚,這綠色卷鬚就是攀爬的工具..



 


另外葉子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~


剛長出來的葉子是橢圓形的..


但當葉子慢慢長大成老葉後~~會變成掌狀三裂..



 



花瓣上層綣綣的鬚鬚~像舖了一層流蘇一樣..


 


這流蘇還真講究,白色不夠好看,靠近花心的部分還劃了一圈紫紅色..


 


五枚雄蕊花藥也不准亂長,仔仔細細分配在不同方位,正好再圍成一個圓圈..


 


 


但這樣還不夠,最上層的3枚雌蕊花柱,也規規矩矩地指向不同方向..


 


就像某汽車標誌..  


構造這麼複雜,但一點不顯紊亂,如果花朵也有星座的話..


 


那百香果花一定是屬於處女座的了..



 



看了一個月家裡的這棵百香果樹苗~


 


一天一天的變化成長..


 


有種再次重生的感覺..


 


心中真是好喜悅..好驚喜..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不過10/24 在新竹花鼓藝術節場地~新瓦屋文化保存區的公園旁~


 


看到更讓我驚奇的景象!! 



 


原來~~這才叫~百香果樹棚架呀!!


 


好像是七星級的耶!! 




 


覺得~這裡的百香果樹..


真是好幸福呀!!有這麼大的窩..


讓牠們好好的伸展




難怪~~花朵都開得那麼大!!(比家裡的大好多呀!!)





 


還開得好茂盛呀!! 真是好美!!  


我家枯萎的出猩猩~~變裝 成功 


與大家一同分享我的喜悅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