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99/12月初買了一盆螃蟹蘭(已經長滿花苞)~~


好開心,隨便逛逛,意外讓我買到螃蟹蘭!!


 


對螃蟹蘭,總有許多深深的記憶..


因為每次看到螃蟹蘭,就會想起小時候,爸爸媽媽也養了一盆螃蟹蘭..


我還記得~~花色是鮮粉紅色!!


 


99/12/11   花苞漸漸長大了...(這兩張,是昀幫鈞鈞亂拍拍的)



 


花要開花~~還真快


99/12/14  下午..啵啵啵 開了許多花了呢!!


這盆螃蟹蘭有3層,中間這層是橙紅色,上下兩層是粉紅色!!


 


像不像~~展翅的火鳥..





一直以為螃蟹"蘭",有"蘭"字~~以為是蘭花呢!!  


原來是仙人掌科..

一節一節像葉片的東西,正確的名稱是葉狀莖,雖然沒有刺,耐旱力卻是一流..





螃蟹蘭非蘭科植物,而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,又稱蟹爪仙人掌..


因為它的莖葉扁平,並一節一節相互連接,很像螃蟹的腳..


所以才會被稱做螃蟹蘭或蟹爪蘭..


每年的12月份開始,螃蟹蘭就陸續綻放,直到2月都可看到它們的芳蹤..


有時一盆中有數種不同花色混植,盛開時就像彩色的花瀑布..





 


還好99/12/14 有拍下這些畫面..


那是一直想,太早拍了說,因為過幾天會更茂盛..


也想著~~到時再拍說....




螃蟹蘭的花朵由多層萼片組成,著生於最尾端的莖節..


花色豐富~,有桃紅、粉紅、紫紅、白色、橙色等..




 


過幾天,也真的多開了許多的花..


橙色,粉紅色都開了..


(我老想著說;找個更燦爛的時間再拍拍,當然啦!!也是我愛拖拖拉拉的個性..)


 


一個周日,忽然覺得是不是該澆些水???..(大概2/3碗水)


記得那時丞立還好意提醒我~~不是說:不能澆太多水嗎??


我和哥哥都笑著說~反正多出來的水會流出盆外嘛!!


還真的流出一攤水出來..





不知道是不是這2/3碗的水..


過幾天的一個清晨,近看這一盆螃蟹蘭~


天呀!!!怎麼全變樣~~~花花都枯萎了..


懊惱中..


這盆螃蟹蘭~~又被我毀了..


丞立還安慰我說: 沒關係,還有很多很多的花苞在呀!!  


這些枯掉的把它拔掉就好啦!!


反正花苞又會開新的花花出來....



不過事實並非如此...


花苞也一天一天跟著掉落~~


雖然偶爾會開出一朵嬌豔的花....


 


100/1/6~~瞧!! 花苞現在也掉得差不多了..


而且陸續掉落中...



栽培環境~


螃蟹蘭喜歡陽光卻不耐曬,最好種在只有早上曬得到太陽的地方..


螃蟹蘭也怕悶熱,所以要通風良好才長得健康


(不知道是不是我把它放在室內,才變成現在這樣~~


這也是店員建議我的呀!!還是我會錯意.....)


今年~~這盆螃蟹蘭燦爛沒幾天,就被我毀了..


明年的此時~~有沒有花開,甚或這盆螃蟹蘭還活著不活著,都讓人憂心中..


相關文章~



97/2/16 與~鬱金香的相遇




99/12/17 97/3/16 & 97/5/11 與 香水百合 亂拍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