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959年中共血洗西藏時,當時追隨達賴要前往印度的西藏人..


有些人跟隨至此,體力上或身體因素沒辦法再繼續走,就留在此地..


尼泊爾政府便協助這些人在此自成一個村落,也設有學校..


平時除了世界組織給予協助,他們也製作西藏毛毯販售..


維持整個西藏村及學校的開銷..


比之當地尼國人民的生活~~這裡算是優游豐足許多


(我和丞立也覺得,在尼泊爾做藏民,感覺生活環境比較舒適)


西藏村的居民大概有5-6000人,部過尼泊爾政府至今未能給予身分證明..


光想到這一點,又對這些居民將來的何去何從,感到憂愁


(會不會我老是庸人自擾,想太多)












我想我們這輩子轉經輪的次數~在尼泊爾全用光了..











 



五色經幡旗藍天底下隨風揚飛,


半個世紀以來始終撫慰這些寄人籬下的藏人..


其實從他們詳和的臉容與靜定的眼神裡..


幾乎讀不到當年的顛沛流離與倥傯不安..


至於以後,很久以後,已經在此安身立命的藏人又將何去何從~誰也無法回答.






孩子們放學了,天真的容顏居然讓感到有點不捨!! 


我想我真是想太多!!  瞧他們各個多開懷呀!! 


這是最無憂的年紀!!..





這次第一次坐港龍的班機,這才發現,行李重量規定得好嚴..


一件行李不能超過20公斤!!(不能2人40公斤,一般其他航空公司都可以呀)


這也讓一向只帶一個大行李箱的我們,真是碰壁了..


只好拿出一些行李改手拿啦!!(還好有備用的一個隨身大包包可用)


當丞立從行李箱看到一堆的筆和糖果,臉還真鐵青!!


覺得我沒事幹嘛帶這些(有3-5公斤的重量)..


其實這只是我小小的心意


(不過發文具糖果,真是一大學問,反而如燙手山芋..


丞立恨不得在奇旺一口氣全發光,不過也幾乎在那裏完成大部分的任務)


唉~其實只是自己的心能過得去一點,說真的,能幫上甚麼忙或改變甚麼嗎???





有團員跟這群小朋友借書包看一下..


大家都很疑惑,還真的沒有鉛筆盒??  書包裡一支筆也沒有??



總是塵土飛楊的生活環境..





聚落不可少的五色經幡旗,信仰依然是藏胞的精神支柱..


昔日藏族人民,顛沛流離,輾轉來到此地,建立新家園...


在他們的面容上,流露出樂天的宿命觀!!


也許這裡不是故鄉,但寧靜的波卡拉卻是他們最值得依賴的棲身之所!!..














導遊一再的強調,為了幫助藏胞,這裡買的紀念品是不能殺價的!!


(不過外面的攤販都會自動降價耶!!)






參觀村內的羊毛毯製作工廠..


看見幾個婦人僅只利用簡單的工具,就織出色彩鲜妍質地細緻的作品..


很佩服,我想,最重要的是美麗的心思與巧手吧!










西藏村十分寧靜悠閒..


在這兒~~時間彷彿停住了..


也深深的祝福~這群藏胞們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