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!!HYATT可不是今天的旅遊景點..


是有2位團員想來這裡逛逛(就沒跟我們一起繼續走看廟宇的行程了)


很融入當地色彩的~~尼泊爾傳統的尼瓦式建築..







市區,感覺也有現代化的建築..






即使在首都~擠成這樣的坐車畫面,還是屢見不鮮..



這營地的大門,還挺特別的說:  尼泊爾廓爾喀彎刀..


在尼泊爾這個國家..


神、人民,軍隊如此的貼近..


仁慈,悠閒,威嚴如此的緊密的在一起~讓人動容驚歎!



2011/2/3   我們來尼泊爾旅遊的這幾天..


歷經16輪總理選舉後(時間長達7個多月),在2/3終於誕生了一位新總理..


從而結束了被媒體譏諷為創造了“總理選舉吉尼斯紀錄”的議會總理選舉.


是因為這樣,所以連火葬場這裡也有軍隊駐守嗎???


 


剛開始看尼泊爾的旅遊行程,這一項的旅遊景點~讓我感到有壓力也感到懼怕..


當然這也是自由參加的行程,導遊也說:不想參加的團員可以不下去..


嗯!! 想著體驗感受不同的事物,我當然硬著頭皮去看看..


這時候,我也自然學起大家戴起口罩帶來了


(來尼泊爾旅遊,塵土飛揚的情形還挺多的,有時候戴口罩真是很必要..)


丞立這時候也表現得很乖巧..


我拿口罩請他戴上,他居然只是嘴巴喃喃自語的說:沒那麼嚴重吧!!


但還是很聽話的把口罩戴上


(我家這位老兄,平常總耍酷啦! 甚麼都馬說~~沒關係!!  沒必要!! 還好啦!!)


 


很少主動說我不要亂拍拍的..


這次一下車,我就把相機拿給丞立了(我也交代他,大概拍幾張就好了).


尼泊爾最香的地方,不是餐廳,也不是香料市場..


而是帕素帕帝那廟(Pashupatinath)的火葬台..


每天從清晨到深夜,這邊24小時不間斷都在燒屍體..


你可以近距離聞著屍體的烤肉香味,也可以拍照..


看著當地人把骨灰掃入河中,讓人十分震撼..


 


發源於尼泊爾雪水的巴格馬提河(Bagmati River),最後匯入印度恆河.


到了下游變成恆河,還是用來火葬..


尼泊爾的印度教徒認為,把親人的骨灰撒入恒河的大小支流.


能使死者的靈魂得以永生..


巴格馬提河是生命的終點,同時也是希望的起點.


 


我們站在河的對岸看過去,河岸凸出好幾個平台..


平台上面架著木材,把人放上去再用濕稻草蓋住悶燒,沒多久就燒完了..


有人覺得這樣也算很有效率..


就這樣一些木材,幾個平台,解決了這個國家所有的殯葬問題..


平台是免費的,火葬木柴的價格因為政府補貼,所以比市價便宜很多..


於是千百年來這件在很多地方都很棘手的事情..


在這裡就都這樣輕輕易易的回歸了大地..


看著一個男人拿掃把把灰燼一股腦的掃進河水裡..


又重新架起了木材堆,面對這樣的畫面我有些錯愕,心情失落震撼極了..

生是這麼的久,死卻是這麼的快?


但是當我這樣眼睜睜的看著火葬的畫面時,心裡的感想其實是更清楚深遠的..


我們害怕忌諱談死,但是每個人還是都逃不掉那死亡終點..


不去看的,始終不代表不存在..


相較起來他們對於死亡面對得這麼自然..


在我不理解的範圍之外卻隱隱讓我感覺到一種我們沒有的大度.


 


儀式過後,死者的長子必須將頭髮剃光,並到河對岸接受祭師祈福..


再進入河中,以那殘留著無數屍骨灰燼的河水沐浴淨身..


人的生與潔淨,人的死與祝福~統統發生在這條巴格馬提河上.


 


看到有人就在灑下骨灰的河道,打撈一些未燒完全的金飾或值錢的東西...


 


整個帕素帕帝那廟是一間純銀打造的印度教濕婆神廟為中心..


鄰近的巴格馬提河畔上游有兩座專為皇室與貴族設立的火葬台..


一旁下游則有7座提供給平民的火葬台..

最殘酷的是「等待屋」..


或許是以往衛生條件與冷凍設備不佳所流傳下來的風俗..


尼泊爾人通常堅持在親人往生後24小時內要將屍體火化完成..


因此上游河畔火葬台邊就設了一棟等待屋..


只要預料親人即將斷氣,就會將其送到此屋內等待..


一等親人往生,就可立即排隊進行火化程序..






 


這裡有15座沿坡而築的白色舍利塔.


裡面供奉濕婆神,象徵男性的~Lingun(靈甘).





 


發現加德滿都谷地的廟宇~~猴子也不少..



 


心情好沉重好沉重,腦海一片空白..(不知怎的,我覺得很不舒服..)


走回車上的途中,看到可能居住在火葬場附近的小孩..


這幾位小朋友的穿著,有團員心疼的說:


這是幾天尼泊爾旅遊下來,看到髒得最徹底的孩子..


我的眼~早已迷濛..













生命到底是甚麼??? 


讓我們好好珍惜屬於我們的每一天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