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小樽位於北海道西部,緊臨札幌,面臨石狩灣..


大約在一百年前作為北海道與本州的海上大門發展起來..


當時不少銀行和企業紛紛來此,曾有「北方的華爾街」的美名..


昔日運河旁,曾擁擠無數裝卸貨物的舢板.


沿岸都是保存青魚的倉庫.一派繁忙景象,後來因漁業衰退,鐵路、空運發達..


身為港灣重要性銳減後,小樽曾有一段沒落時期..

小樽以玻璃工藝著名,「玻璃」在此的發展緊繫在三位淺原先生身上..


第一位淺原久吉在一百多年前小樽發展時期..


由博多來到這裏發展新天地,將玻璃製成油燈和漁業用浮標.


在電力不發達的年代溫暖了許多人的心,也促進了漁業經濟發展..


玻璃因其實用性而有一段風光期..

爾後第二位淺原健藏先生在小樽沒落時期,玻璃業的危機期..


智慧的活化舊倉庫,將祖父淺原久吉創立的玻璃家業由實用轉化成藝術..


於1950年建立「北一玻璃三號館」販售各式豐富玻璃藝品..


與咖啡館、餐廳結合,成為有故事味的複合商店..


此案的成功帶動倉庫街的生命力..

其後第三位淺原千代治由關西來此設立玻璃工坊~


「The Glass Studio in 小樽」,將北國廣闊的天、湛藍的海.


飛舞的雪運用玻璃呈現出來,受到矚目.


吸引更多玻璃工藝達人設立個性工坊..


至此,蕭條的小樽活化成為一座古典又浪漫的玻璃工藝城..


每年八百萬觀光客造訪....


玻璃各地都有,為何在小樽能發揮其獨特的能量?


最大的因素是,淺野先生們對小樽文化的尊重..


因為尊重,對環境與文化沒有喜新厭舊,將小樽文化視為寶物..


隨著時代演變將特色文化轉變成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商品和服務..


舊有的東西一旦逝去就消失了..


所以用心保留近代日本由明治、大正、昭和至今的文化氛圍..


成了小樽觀光最吸引人的部份..


經營者,工藝師背後良善的動機,堅持的力量,是綿延小樽玻璃令人感動的原因.
















 


哨子?

我想,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,第一眼看到哨子?


一定會納悶哨子還能有專門展售的地方?

呵~其實哨子的漢字在日文中代表:玻璃

小樽的各式玻璃藝術製品~


不論是單純欣賞或是買回當作紀念品,都是讓人賞心悅目

其中北一哨子館~是當地極受歡迎的玻璃工藝店之一.


在小樽地區就有五間分店,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..



 


說起北海道~~會讓人懷念的 冰淇淋




 


來到北海道小樽~味蕾與視覺的雙重享受,


日本大人氣的點心舖~「六花亭」與「北菓樓」.















 



來到北海道旅遊,除了美麗的風景難忘外!!


我想最不會忘記的美食~第一名的 該是 螃蟹料理了!!







 




 


三大螃蟹(帝王蟹,毛蟹,松葉蟹)吃到飽+啤酒清酒飲料無限暢飲!









只顧著吃,好像都沒有好好的拍一下這裡的蟹腳..


剛開始店家準備的(我拍下的)蟹腳~~好小支..


可後來出場的蟹腳~~都好大好大


(我居然都沒想到要再補拍下,因為想說剛開始都有拍照了..


現在想想~~沒拍下那些大蟹腳還真有點可惜啊)


 


我一直對這樣的螃蟹料理,沒甚麼興趣..


我覺得吃很麻煩啦!!


(雖然丞立都會幫我處理好,可是我還是沒有很有興趣吃!!


哈~~我還是比較喜歡吃蝦或魚啦)


雖然我知道蟹腳~~~~~一定好好吃,也好新鮮


 


通常這時候~~丞立也不太理我!!


他都很認真,很專心吃,吃得好開心~~完全沒空陪我講話啦!!



 


2004/9/26-9/30    北海道行 同樣令人難忘的 螃蟹吃到飽..





 


哈哈~沒錯!! 


北海道的美食,最讓人難忘,吃得過癮盡興的   真該是   螃蟹吃到飽!


arrow
arrow

   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